会计学(120203K)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3981设置

会计学


专业代码:120203K ;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业余



一、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以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为主导思想,强调与行业深度合作和国际化视野,将这一理念贯彻于会计学专业,以确保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需求。知识层面,旨在培养学生深刻理解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审计等核心领域的理论知识。通过创设专业的实践场景和案例,我们致力于使学生在课堂中获取的知识能够迅速转化为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力培养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实际案例的分析,使学生能够深入挖掘背后的财务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技术应用是培养目标中的重要一环,鼓励学生熟练掌握各类会计软件和技术工具,以适应数字化时代的会计工作需求。实践课程中将重点培养学生运用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和财务报告生成的实际操作技能。创新与实践是培养目标的另一亮点,鼓励学生参与实际项目和创业实践,培养其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灵活应对的能力。我们将提供丰富的实习和实践机会,使学生能够在真实工作场景中锻炼自己,增强职业素养。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3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最低修业年限2.5年,最高修业年限5年。

三、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学分与学时分配

学分安排

课程类别

合计

学分

学时

比例

公共基础课

22

396

25%

专业课

41

738

46%

职业能力拓展课

6

108

7%

实践教学环节

20

360

22%

合计

89

1602

100%

(二)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英语、管理学原理、毕业论文(设计)。

(三)主干课程

1)基础会计(2学分,36学时)                                      

课程简介:基础会计是会计学专业的基础课程。本课程是以经济学为理论指导,充分运用数学和管理科学技术,研究如何建立和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对会计主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反映监督和控制的一门科学。它包括会计等式、会计要素、会计假设等会计理论和会计核算、会计分析、会计检查等会计方法及部分会计实践内容。

2)中级财务会计(6学分,108学时)

课程简介:财务会计是会计学专业的主干专业课程。该课程主要阐述企业经济活动的核算与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和企业外部各有关方面了解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提供会计信息,对企业供产销中的活动做了较为详细的阐述。由于会计制度的变革,要求学生在本课程的学习中要掌握新旧会计准则的区别,加深理解新会计准则。

3)课程名称:成本管理会计(3学分,54学时)

课程简介:主要阐述企业成本核算与分析的理论和方法。从成本计算方法的通用性出发,以生产过程最为典型的工业企业为例,对成本核算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同时,考虑到各行业在成本核算上的差别,对其他主要行业成本核算的特点进行了概括的阐述。主要以企业会计准则为依据,以产品制造成本和期间费用为核算内容来对各种成本计算方法进行阐述的;同时,考虑到企业经营决策和成本控制对成本信息的多方面需要,概括地介绍了西方的变动成本法和标准成本法。

4)财务管理(3学分,54学时)

课程简介:主要讲授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与方法,利用价值形式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进行管理,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处理企业与相关各方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主要通过筹资、投资与收益;财务预算、控制与分析等多方面入手,让学生掌握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所必须的财务管理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

5)课程名称:高级财务会计(4学分,72学时)

课程简介:高级财务会计是会计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课程主要针对一些特殊组织的会计问题,如合伙会计、政府和非营利组织会计,以及一些特殊经济业务,如企业破产、遗产与信托会计等问题进行讲解。此外,高级财务会计中还将一些该领域中的前沿问题纳入体系中来,比如人力资源会计、绿色会计(又称环境会计)、社会责任会计等。

6)课程名称:税法(3学分,54学时)

课程简介:税法是会计人员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课程对我国税法的概念和立法原则,税收管理制度进行了阐述;对税收征收管理,主要税种(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其他税等)进行介绍。为会计具体纳税业务打好专业基础,学有所用。

四、教学形式

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成人学生认知规律及实际情况,采用线上(含直播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形式,线下教学原则上不少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时的20%。鼓励通过参与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式教学等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五、学时、学分

总学分89,以18学时计为1个学分,总学时数1602学时。符合学校课程学分认定情况的,学生可申请认定相关课程。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学分认定实施细则》(上理工继教〔20204号),符合学校课程学分认定情况的,学生可申请认定相关课程。

鼓励和探索“学分银行”开展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促进学历继续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非学历教育之间的学习成果认定、积累与转换。

六、考核要求

课程考核立足课程特点和基本要求,将过程性考核(平时成绩)与终结性考核(期末考试)相结合。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期末考试原则上应为闭卷考试。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比例原则上不低于40%,不超过 80%

七、毕业要求

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89学分方能毕业,具体要求如下:

(一)知识

1.熟悉我国会计准则,掌握现代企业会计处理程序和会计核算方法。

2.熟悉与会计工作相关的财经法规、方针、政策,掌握企业纳税申报、税务处理的基本方法。

3.熟悉审计程序和方法,具备基本的查账技术、职业判断能力和综合评价能力。

4.了解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操作程序,熟悉企业财务管理、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掌握正确处理财务管理业务的能力和技巧。

(二)能力

1.具有基本的英语应用能力。

2.具有会计实务核算操作能力。

3.具有良好的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能力。

(三)综合素质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平。

2.具有诚信品质、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基础知识对应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宏观与微观经济学、Python程序设计。

2.专业基础对应课程:基础会计、成本管理会计、税法。

3.专业核心对应课程: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

4.职业能力拓展,对应课程: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5.实践环节对应课程。

八、学位

1.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学位毕业论文(设计)通过双盲检查、学位论文复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