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082601)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5185设置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从事精密医疗器械设计、研制、开发应用及使用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知识

1.能够将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医疗器械设计和应用中工程问题。

2.   应具备机械学、电子学、光学、计算机、医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

3.针对医疗器械工程问题,能够应用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寻求解决方案,考虑社会、健康、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因素。

4.   能熟练阅读本专业英语文献。

(二)能力

1.使用现代工具:在解决生物医学工程中的问题时,能够使用现代工具,如文献检索、专利查询等,寻求各种解决方案;

2.工程与社会:能够理解和评价生物医学工程中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3.   经过典型医疗器械应用的训练,能从事医疗器械开发、设计与使用维护、管理等工作。

(三)综合素质

1.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2.遇到负责工程问题,可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3.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能够利用现代工具解决岗位上和工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

2.为适应岗位需求,配套设置了医学检验仪器课程设计、生物力学课程设计、生物医用材料课程设计;

3. 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环节,将所需知识进行综合应用。

 

三、学制与修业年限

本专业学制为三年(业余),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两年半至五年)。学生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可延长修业年限,延长期不得超过两年。具体规定见《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017号)

 

四、主干课程

人体机能替代装置、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医学检验仪器、生物医用材料、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

 

五、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2)、毕业论文(设计)。

 

六、毕业与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培养计划全部课程和学习任务,并符合各项要求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管理办法》(上理工〔202132号)等学校有关规定者,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