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050303)专业 (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3253设置

广告学


(专业代码:050303;层次:专升本;学习形式:业余)


一、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在迅速变化的数字传播环境下,应掌握广告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广告实施与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现代广告的策划、创意、制作、发布的基本能力,以及广告市场调查分析的基本能力;接受广告策划、市场营销和实施能力等基本训练,了解我国广告事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具备熟练阅读英文专业文献的能力。本专业培养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的高级广告学专门人才。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3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最低修业年限2.5年,最高修业年限5年。

三、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学分与学时分配

学分安排

课程类别

合计

学分

学时

比例

公共基础课

22

396

25%

专业课

37

666

41%

职业能力拓展课

6

108

7%

实践教学环节

24

432

27%

合计

89

1602

100%

(二)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英语、毕业论文(设计)、广告学概论。

(三)主干课程

1)网络广告学(3学分,54学时)

本课程是为广告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课,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广告类课程,是网络新闻传播系列课程之一。本课程通过对网络广告基础理论知识的讲解、研究问题的分析和网络广告制作的实践操作,使学生充分掌握调查、策划、设计、制作、发布、评测等网络广告各主要环节的基本知识,从而具备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

本课程针对当前网络广告蓬勃发展的现状,从广告、营销和网络技术三个角度,对网络广告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讲解,既涵盖网络广告的一般原理、发展历史、广告形式、调查策划、效果评估和法律管理等理论问题,也包括网络广告的创意、制作、发布等实践内容,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使学生掌握丰富的实践技巧,从而使学生具备正确认识网络广告和从事网络广告相关活动的能力。网络广告学是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专业课程,在教学方法上采用课堂讲授、学生自学、调查实践、答疑、课程论文与设计等多种方式进行,全程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教师在课堂讲授环节对网络广告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详细的介绍与讲解,对网络广告发展中的一些研究性问题进行分析并组织课堂讨论。

2)广告招贴设计(3学分,54学时)

本课程是平面设计的重要专业课之一;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招贴设计的概念及历史发展与风格流派,系统地掌握招贴设计的方法。灵活运用图形、编排等设计创作,培养良好的创意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并能正确的掌握招贴设计的理论和制作方法,提高和丰富学生综合设计的能力。主要包括:招贴(海报)设计的演变、概念、构成要素;招贴设计的基础理论、步骤、技法(以设计“创新”为重点);招贴的表现手段(想象、象征、比喻、夸张等);创作技法(绘画、摄影、电脑设计等);招贴的分类与特点;评析中外优秀招贴设计作品;导入企业形象(CIS)的招贴广告设计的法则。

3)广告展示设计(3学分,54学时)

广告展示设计模型教师首先讲解示范展示空间构成理论,然后学生再自己设计方案制作。首先在一定空间内进行分割,上下、左右、前后需保持贯通,表现出有序的主题。制作前按1:1画出平面图、立面图和轴侧图之后可制作展示空间模型。常用的材料有吹塑纸板和卡纸,这些材料易于粘接,制作简单,无需专业培训,而模型也只用来表示构件的内部划分,为今后广告设计中的空间布局铺垫基础。

主要针对艺术设计展示设计模型教学的相关要求,按基本理论﹑实验方法与技能﹑课题练习三环节阐述创新教学方法,实现艺术设计实践教学规范化,使学生在创新设计与设计应用的转换中得到更有效的训练,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动手能力,满足本科实践教学需要,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应用能力得到提高。主要采用课堂讲解、单独辅导、模型实践等方法,通过设计模型作业练习使学生掌握展示设计要领,展示设计程序,逐步获得从空间整体出发的综合设计能力。

4B2B品牌管理(3学分,54学时)

随着产品变得越来越相似,企业纷纷求助于品牌化,将其作为创造需求偏好的重要手段。品牌化始终是诸如可口可乐、麦当劳、柯达和梅塞德斯等著名 B2C 企业的关键成功要素。现在,越来越多的 B2B 企业开始采用全方位品牌化战略。卡特彼勒、杜邦、西门子、通用电气等公司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B2B 企业必须明白,品牌化远不止为自己的市场供给物起一个动听的名字,而是关于市场供 给物将创造和传播特定水平的性能和服务的承诺。品牌背后的承诺推动着企业及其伙伴的行为。   

本课程不仅提供概念和理论,而且还分析了 B2B 产品成功品牌化的大量案例。根据实际环境探讨B2B品牌和品牌化问题,重点介绍和分析前沿的思想和最佳实践;通过与B2C企业的品牌管理比较发现差异,进而思考B2B企业品牌管理的良方和未来前景。

5)公共关系学(3学分,54学时)

《公共关系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主要阐述社会组织如何与社会公众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从而在社会公众心目中树立社会组织的良好形象,以使组织达到内求团结外求发展的良好状态。

通过对相关基本原理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基本理论,学会初步的公共关系实务操作方法,增强学生的公关意识,培养学生的公关素质,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6)消费行为学(2学分,36学时)

消费行为学是心理学和行为科学基础理论在当代市场营销理论与实践中的应用,在市场经济需求的推动下产生的一门应用学科。该学科是研究流通领域所面对的消费过程中人的心理及行为产生、发展的规律,并依据其制定相关政策和经营策略的科学,它可以帮助经营者建立为消费者服务的市场营销新理念,提高营销活动的科学性、预见性,是一门有的放矢搞好营销工作的现代市场理论和研究经营策略思想方法的应用科学。

通过学习消费行为学,掌握现代社会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消费行为活动的规律以及消费行为与市场经济中诸因素的关系等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丰富中国市场经济理论,具备现代化高科技水平的市场经济与行为学知识相结合的新型知识结构,充实提高观察、分析、解决与消费者有关问题的知识和技能,把握现代社会“以人为本”理念的真谛。

四、教学形式

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成人学生认知规律及实际情况,采用线上(含直播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形式,线下教学原则上不少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时的20%。鼓励通过参与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式教学等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五、学时、学分

总学分89,以18学时计为1个学分,总学时数1602学时。符合学校课程学分认定情况的,学生可申请认定相关课程。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学分认定实施细则》(上理工继教〔20204号),符合学校课程学分认定情况的,学生可申请认定相关课程。

鼓励和探索通过“学分银行”开展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促进学历继续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非学历教育之间的学习成果认定、积累与转换。

六、考核要求

课程考核立足课程特点和基本要求,将过程性考核(平时成绩)与终结性考核(期末考试)相结合。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期末考试原则上应为闭卷考试。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比例原则上不低于40%,不超过 80%

七、毕业要求

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89学分方能毕业,具体要求如下:

(一)知识

1.应掌握广告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广告实施与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

(二)能力

1.具有现代广告的策划、创意、制作、发布的基本能力。

2.广告市场调查分析的基本能力。

(三)综合素质

1.具备广告策划、市场营销和实施能力。

2.了解我国广告事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3.具备熟练阅读英文专业文献的能力。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在数字传播环境下,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广告专业理论素养、分析能力、策划能力、创意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知识创新与实践运用能力。

2.胜任广告公司、媒体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广告运作与品牌传播工作。

八、学位

1.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学位毕业论文(设计)通过双盲检查、学位论文复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