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工程 (081702)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876设置

包装工程


专业代码:081702;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业余)


一、培养目标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适应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富有工程能力和创新思维,具备商品的销售与包装创意设计、运输包装优化设计、包装材料的开发应用、包装设备与工艺优化、包装机械设计与制造、包装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3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最低修业年限2.5年,最高修业年限5年。

三、课程设置

  1. 课程设置、学分与学时分配

学分安排

课程类别

合计

学分

学时

比例

公共基础课

22

396

25%

专业课

38

684

42%

职业能力拓展课

6

108

7%

实践教学环节

23

414

26%

合计

89

1602

100%

(二)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英语、毕业论文(设计)、包装工程概论。

(三)主干课程

包装材料学、包装容器结构设计、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包装工艺与设备、运输包装。

(四)主干课程介绍

(1)包装材料学(3学分,54学时)

本课程作为包装工程专业本科教材,它集先进性、知识性和适用性为一体,是包装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学习运输包装、包装工艺、包装结构设计、包装设备等课程的必备的基础课程。学习本课程可使学生系统地了解并掌握各种包装材料的组成、特点、性能及其在包装行业中的应用范围。对包装材料知识有一个全面深入地学习。在掌握材料性能的基础上,能对给定产品进行初步选材,可对各种选定材质进行对比论证。

本课程分别系统地介绍了高分子包装材料的基础知识;常用的四大类包装材料---塑料、纸张和纸板、金属和玻璃及涂料油墨等辅助试剂等。对各种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质和作用原理及在包装工业中的应用等作了较为全面的论述。本课程采用了理论授课、社会实践调查和实验室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实验教学内容中主要让学生对纸张的机械性能,纸表面性能进行操作测试分析,利用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加深了解材料组成-结构-性能-应用间的关系。

(2)包装容器结构设计(3学分,54学时)

《包装容器结构设计》是现代包装工程专业开设的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主干课程,3学分课程中包含1学分实践操作。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掌握纸包装容器、塑料包装容器、金属包装容器及玻璃包装容器的结构设计方法、原则、应考虑的因素;了解各种包装容器的制造过程,熟悉各种包装容器的国家标准及其可行性分析,并且能够熟练地根据被包装物的性质以及用户的需求选择适当的包装材料,设计出美观实用的包装容器,并根据容器的材料、生产规模和现有成型设备设计出合理的结构及制造工艺。

该课程分门别类地介绍了各种材质包装容器的结构设计方法与制造加工工艺,包括纸板和纸张包装容器、塑料包装容器、金属包装容器、玻璃包装容器等。课程有配套的实践课程,让学生在掌握包装容器结构设计基础理论后,能够动手完成设计并进行整体分析评价。

(3)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3学分,54学时)

使学生牢固掌握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的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和学习本课程的基本方法,深入掌握包装的结构、包装的功能、包装内装物与包装设计的关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意能力和设计能力,该专业课的学习,将奠定学生成为包装设计师的良好基础,也对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进行铺垫。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在理论知识教学和能力培养两方面要求学生达到下述目标:1.了解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的原理2.了解包装设计与包装装潢的联系与区别3.了解包装材料并能够根据商品进行选材4.了解包装装潢的设计手法和应用。本课程首先介绍包装造型设计与包装装潢设计的关系及其范畴,重点讲授包装造型设计和包装装潢设计基础;同时要求学生掌握纸盒包装系列设计,标签设计,塑料及玻璃陶瓷容器设计的造型和装潢设计。

(4)包装工艺与设备(3学分,54学时)

本课程内容包含包装工艺与包装设备两部分内容,在授课过程两部分内容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包装工艺内容中介绍包装工艺的全新绿色理论和方法,主要授课内容为包装工艺理论基础,通用包装工艺,专用包装工艺及包装工艺专题研究等内容。掌握理论知识,熟悉工艺技术,用于包装实践。包装设备内容为学生讲授典型包装机械、典型机构、主要部件的结构特点、传动关系、工作原理。

学习本课程主要目标:1. 了解包装工艺过程的各个环节和包装设备的新动态;2. 具有正确制定包装工艺规程和分析解决包装生产问题的基本能力,以圆满地完成产品的包装工艺,并对包装件采取合理的包装防护技术;3. 熟悉几种主要的包装机械的操作技术和工艺要领;4. 熟悉常见包装机械的功能、结构、原理;5. 了解常见包装机械的主要零部件结构设计等知识。

(5)运输包装(3学分,54学时)

学习运输包装课程是在学习了其它有关专业课程的基础上,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包装材料,结构设计,工艺等),正确设计运输包装过程,同时要求对包装件进行模拟路况的振动和跌落测试。将解决运输包装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相结合进行分析论证,以圆满地完成产品的运输包装。

本课程围绕物流中产品防护设计主题,系统地介绍了运输包装系统的分析、设计和评价方法,主要包括6大部分:包装动力学基础知识、产品流通环境、脆值及其评价方法、缓冲包装材料及其设计、运输包装系统设计和运输包装试验评价等内容。本课程3学分,包含内包产品再优化设计及对包装件的测试评估等实践操作论证环节。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产品运输包装设计的能力。

四、教学形式

采用线上(含直播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形式,线下教学原则上不少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总学时的20%

五、学时、学分

总学分89,以18学时计为1个学分,总学时数1602学时。符合学校课程学分认定情况的,学生可申请认定相关课程。

六、考核要求

课程考核应立足课程特点和基本要求,将过程性考核(平时成绩)与终结性考核(期末考试)相结合。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的期末考试原则上应为闭卷考试。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比例原则上不低于40%,不超过 80%

七、毕业要求

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89学分方能毕业,具体要求如下:

(一)知识

1.本专业学生应该获得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相关基础知识。

2.系统地掌握包装材料、包装技术、包装设备和运输包装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实践技能。

(二)能力

1.能够运用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包装专业知识分析论证产品的包装材料、包装技术等工程问题。

2.具备设计和开发合理的产品包装方案,以解决产品储存、展示、运输等包装工程问题的能力。

3. 能够运用现代工程软件和信息技术工具,评价产品包装对社会、安全、健康及文化的影响,以及对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的影响。

4. 了解包装工程学科的前沿理论和发展趋势,熟悉产品包装的工业流程及项目管理模式。

(三)综合素质

1.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和专业沟通能力。

2.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规范。

3.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具备包装材料优化论证能力:高分子化学、包装材料学、高分子材料成型与加工技术等。

2.具备包装工艺优化论证能力:工程力学、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包装设备等。

3. 具有评估包装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包装标准与法规、包装物流等。

4. 具备开发优化产品包装方案能力:工程力学、包装材料学、包装容器结构设计、应用软件制作、运输包装等。

八、学位

1. 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 学位课程:学位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装工程概论、毕业论文(设计)。

3. 学位毕业论文(设计)通过双盲检查、学位论文复查并合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