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120201K)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6681设置

工商管理


(专业代码:120201K;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业余)


一、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知识和理论基础,熟悉基本的定性定量分析、计算机及数据科学相结合的工商管理问题分析方法和工具,掌握解决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基本技能,具备良好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多元文化视野的企业管理人才。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3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最低修业年限2.5年,最高修业年限5年。

三、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学分与学时分配

学分安排

课程类别

合计

学分

学时

比例

公共基础课

22

396

25%

专业课

41

738

46%

职业能力拓展课

6

108

7%

实践教学环节

20

360

22%

合计

89

1602

100%

(二)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位英语、管理学原理、毕业论文(设计)。

(三)主干课程

1)管理学原理(3学分,54学时)

管理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学科,是专门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管理学原理》课程是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通常安排在专业课之前开设,直接起到为专业后续的各个职能管理课程奠定基础的作用。课程的开设,旨在使学生通过系统学习,了解和掌握管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该学科在理论和实践中的最新发展,而且能够运用基本原理指导现实中的实践,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2)人力资源管理(3学分,54学时)       

人力资源管理是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现代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本课程主要讲授人力资源管理对管理者、员工和公司的影响,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念和内容,并重点讲述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管理、员工培训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等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7大功能模块的主要内容和操作流程,学生通过系统地学习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思想,技术与方法,了解当今最新的管理观念和发展趋势,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核心理念,常用方法,从而有效地指导将来的工作,并能在激烈的企业竞争和人才竞争中增强自己的素质和能力。

3)市场营销学(3学分,54学时)

本课程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和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应用科学。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较全面系统地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认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加强对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重要性,了解分析市场营销环境,研究市场购买行为,制定市场营销组合决策,组织和控制市场营销活动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培养和提高正确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管理问题的能力,以便毕业后能较好地适应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需要。课程主要对三个问题展开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及其形成、影响因素、满足方式等(即消费者行为);供应商如何满足并影响消费者的欲望和购买行为(即供应商行为);辅助完成交易行为,从而满足消费者欲望的机构及其活动(即市场营销机构行为)。会计课程简介--------------------------

4)财务管理(3学分,54学时)

《财务管理》是经济管理类课程体系中的重要专业课程之一。《财务管理》全面系统的阐述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它是基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而产生的,围绕公司价值最大化这一逻辑起点展开,利用资金时间价值及风险报酬原理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运动进行的一种综合性管理。通过学习该门课程,学生较为系统的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理解企业财务制度,理解企业资金运动的过程,学会评价企业的融资、投资和股利分配对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实现程度的影响,熟悉将分析技术引入企业财务决策的方法,初步具有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技巧,具备初步分析企业财务报表的技术,增强学生对企业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能力。

5)管理信息系统(3学分,54学时)

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是工商管理类专业的必修课。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和不断发展,必须对迅速变化的环境做出灵敏地、有效地反应。而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能够提供这种有效的决策支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信息时代管理信息系统对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重要影响,掌握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和结构;了解目前MIS 系统的开发方式和优缺点,详细了解结构化方法的开发思想和相关步骤;了解MIS 系统开发的总体规划方法,并初步具有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施的能力;理解MIS 是一个复杂的人----社会综合性系统工程,懂得人的因素、社会因素在实现和发展管理信息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了解管理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简介—

-6)经济法(3学分,54学时)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能使学生掌握一些经济法的基础知识;熟悉一些常用的重要经济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增强法制观念并初步具有运用自己所学过的法律知识观察、分析、处理有关实际问题的能力。内容包括:经济法的概念与特征;经济法的原则、地位和作用;经济法律关系的概念;经济法律关系的构成、确立和保护;企业法律制度(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集体所有制企业法、私营企业法和企业破产法);公司法律制度;合同法律制度(经济合同法、技术合同法等);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商标法、专利法)等;除此之外,还简要介绍了一些包括代理、时效、财产所有权等内容的相关法律知识,以及财政税收法律制度;金融法律制度;统计法律制度;会计审计法律制度以及经济仲裁与经济审判。

四、教学形式

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成人学生认知规律及实际情况,采用线上(含直播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形式,线下教学原则上不少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时的20%。鼓励通过参与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式教学等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五、学时、学分

总学分89,以18学时计为1个学分,总学时数1602学时。符合学校课程学分认定情况的,学生可申请认定相关课程。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学分认定实施细则》(上理工继教〔20204号),符合学校课程学分认定情况的学生可申请认定相关课程。

鼓励和探索“学分银行”开展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促进学历继续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非学历教育之间的学习成果认定、积累与转换。

六、考核要求

课程考核立足课程特点和基本要求,将过程性考核(平时成绩)与终结性考核(期末考试)相结合。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期末考试原则上应为闭卷考试。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比例原则上不低于40%,不超过 80%

七、毕业要求

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89学分方能毕业,具体要求如下:

(一)知识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

1.数学知识。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常用数学知识。

2.人文科学知识。积累一定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法律等方面的知识。

3.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包括定性定量分析理论和工具知识。

4.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够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从事本学科项目和应用研究所需各种知识。

(二)能力

通过培养,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 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包括批判性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结构化思维能力等。

2.工商管理领域内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在工商管理领域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抓住主要矛盾并务实解决问题的现场工作能力等。

3.沟通表达能力。包括书面表达、演讲、演示和沟通能力等。

4.通用技能。使用计算机办公软件的能力和商务写作能力等。

(三)综合素质

通过培养,学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素质:

1.身心健康。具有健康的体魄、终生体育锻炼的观念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2.道德修养。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思想品德修养。

3.树立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观念。并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4.创新创业意识和理想信念。具有成为行业佼佼者和推动社会进步的理想。

5.团队合作和规则意识。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遵守法律法规,了解商业惯例。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基础知识。数学知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人文科学知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等;专业基础知识:经济学、创新思维与创业基础、经济法、基础会计;其他相关专业知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管理、商机识别与品类创新等课程。

2.基本能力。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经济学、管理学原理、创新思维与创业基础等;工商管理领域内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管理学原理、商机识别与品类创新、市场营销、新零售与直播电商实操、毕业论文等;沟通表达能力:交互综合英语、市场营销、广告策划与品牌、新零售与直播电商实操、毕业论文等;通用技能: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Python程序设计等。

3.综合素质。身心健康: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实践等;道德修养: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树立民族精神和民族自信观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创新创业意识和理想信念:创新思维与创业基础、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团队合作和规则意识:经济法、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以及社会实践。

八、学位

1.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学位毕业论文(设计)通过双盲检查、学位论文复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