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050304)专业(专升本)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2810设置

传播学


(专业代码:050304;层次:专升本;学习形式:业余)


一、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政治信念坚定,基础知识扎实,人文素养高,具备系统的传播理论,既能进行多种媒体信息的采写、传播,又能面向网络新媒体和智能媒体开展设计策划、数据分析和应用实现,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传播学人才。

二、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3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最低修业年限2.5年,最高修业年限5年。

三、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学分与学时分配

学分安排

课程类别

合计

学分

学时

比例

公共基础课

22

396

25%

专业课

40

720

45%

职业能力拓展课

6

108

7%

实践教学环节

21

378

23%

合计

89

1602

100%

(二)学位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位英语、传播学概论、毕业论文(设计)。

(三)主干课程

1.传播学概论(3学分,54学时)

传播学概论是一门研究人类传播现象及其规律的学科,即传播活动现象、传播意识现象、传播关系现象和传播规范现象等。

本课程涉及知识面广,理论性强,系统阐释人类社会的信息传播现象,注重立案的明晰性和理论的系统性,吸收和借鉴国内外传播学研究的历史和最新成果,通过原理演示与解读,理论阐释与分析,能够使学生把握传播的一般原理和传播理论的发展脉络,展现现代信息社会中人内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等主要领域中的主要理论问题,从而勾勒出传播学的基本体系和框架。

本课程要求学生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出发,正确认识人类社会传播发生与发展的历史与规律;系统理解和掌握传播学的基本概念;系统理解和掌握大众传播学基础理论内容,包括传播的一般原理以及关于大众传播者、大众传播媒介、大众传播的受众、大众传播的效果、大众传播的内容、大众传播活动与社会的关系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研究和分析大众传播活动的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所学知识、理论和方法对大众传播活动进行分析研究的初步能力。

2.公共关系学(3学分,54学时)

公共关系学是研究社会组织与相关公众之间双向传播沟通,以建树良好组织形象、优化组织生存环境的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

本课程开设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公关素养,使学生获得公共关系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增强公共关系意识,完善公共关系素质,提高实际的公共关系能力,为走向职场奠定良好的基础。内容中主要介绍公共关系的科学概念以及公共关系的发展与现状,在此基础上帮助同学掌握公共关系传播的理论与方法,让同学们对传播与公共关系理论及公共关系传播运作形成一个整体的认识。与此同时,在课堂中讨论国内外公共关系与传播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紧密联系实际、具体分析案例,把课堂学习与学科理论的学习融入对传播活动实践的研究和认识之中,切实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1.掌握公共关系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2.具备扎实的公共关系专业知识;3.熟悉公共关系学的一般技能;4.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5.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处理公共关系的实际问题的技能和技巧。

3.Python程序设计(2学分,36学时)

Python程序设计》课程是面向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一门程序设计类课程,通过让学生理解编程语言及应用方式,掌握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计算思维,并通过实验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

Python语言是程序设计语言领域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在产业界广泛应用,是国际上最流行的程序设计语言。Python是一种脚本语言,它语法简单功能强大、编写简洁可读性好,在当下编程语言众多的时代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程序设计语言。本课程在讲授Python语言语法的同时,十分注重与广告学专业相结合的程序类应用,既让学生掌握一批编程技能,也帮助学生将知识应用。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使学生全面掌握Python语言及一批程序设计能力,编写100行左右功能丰富且对专业学习十分相关的程序代码。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1.输入输出及文件处理,2.绘制艺术图形和处理图像,3.图形界面设计(GUI)和开发,4.数据处理和格式化,5.初步的数据挖掘方法,6.网络数据获取和自动化脚本编写。

4.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3学分,54学时)

该课程将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的主要内容,以及关于新闻传播活动及其规律的观点和学说。

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关于新闻传播现象和新闻传播活动的总的观点与看法,是以马克思、恩格斯为代表的历代马克思主义者总结概括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实践经验而形成的关于新闻传播的本质、属性、地位、作用、原则及其规律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是各国新闻文化的历史积累,是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新闻工作实践的理论总结,是经典作家价值取向的集中展示。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识别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1.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新闻观点及相关论断;2.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要点;3.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点在我国的发展,主要涵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对党的新闻事业的观点;4.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析一般的的新闻现象和思潮,评价新闻传播媒介及其新闻作品。

5.网页设计(3学分,54学时)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Web客户端静态页面设计能力,综合HTML语言、CSS样式、JavaScript 脚本三项技术,通过“教、学、做”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使学生掌握Web 客户端静态页面编写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实操设计能力。

该课程将简单介绍HTML语言、CSS样式,全面介绍与网页设计制作有关的知识,通过对Web页制作技术和制作工具的学习,使学生对于网页设计中所涉及的相关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使学生具有解决一般网页制作问题的能力。通过教授Dreamweaver CS6网页制作软件制作网页的方法,让学生掌握应用各类图像处理软件进行网页中图形制作版式设计及应用。通过综合性教学与实战训练,使学生具备网站策划、网页设计与制作、效果图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技能,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与项目实施能力,注重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中职业素质的养成。

四、教学形式

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成人学生认知规律及实际情况,采用线上(含直播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形式,线下教学原则上不少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时的20%。鼓励通过参与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式教学等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五、学时、学分

总学分89,以18学时计为1个学分,总学时数1602学时。符合学校课程学分认定情况的,学生可申请认定相关课程。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学分认定实施细则》(上理工继教〔20204号),符合学校课程学分认定情况的,学生可申请认定相关课程。

鼓励和探索“学分银行”开展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促进学历继续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非学历教育之间的学习成果认定、积累与转换。

六、考核要求

课程考核立足课程特点和基本要求,将过程性考核(平时成绩)与终结性考核(期末考试)相结合。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期末考试原则上应为闭卷考试。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占总成绩比例原则上不低于40%,不超过 80%

七、毕业要求

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89学分方能毕业,具体要求如下:

(一)知识

1.应具备基本的人文社科知识,具有较广的知识覆盖面,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理论素养和审美素养等。

2.掌握现代传播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传播实务的基本训练,了解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网络传播的特点并有所掌握,熟悉传播的基本道德和法规。

(二)能力

1.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熟练掌握相关计算机应用和智能处理技术,较强的采访与写作能力、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能力。

2.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作的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宣传或传播项目设计和制作,进行网站策划、建设、管理和传播。

(三)综合素质

1.坚持马列主义新闻观,具有较好的政策理论水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正义感,以及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2.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具备健全的心智与体魄,适应传播学领域各种岗位的心理素质和职业操守。

(四)岗位能力与配套课程设置

1.培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它包括沟通能力、组织能力、策划能力、创造能力、表现能力、统一规划能力等。

2.使学生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能无缝对接传播类岗位要求,例如“网络舆情研究”、 “公共关系与传播学”则侧重于提高学生在新媒体运营中的运营策略。

八、学位

1.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2.学位毕业论文(设计)通过双盲检查、学位论文复查。


返回原图
/